top of page
搜尋

淺談肌力訓練的疲勞與恢復FFM

運動健護的四大主軸:Mindset觀念建立, Fitness體能訓練, Regeneration恢復保養, Nutrition營養補充

力格的學員課程規劃中,不可欠缺且很重要的一塊就是:Regeneration恢復保養

許多訓練中心容易被忽略的環節,並未將 #積極恢復納入訓練計畫中 在體能疲勞模型 (Fitness-Fatigue Model, FFM)曲線中,可以看到:(Fitness)訓練後的(fatigue)疲勞若恢復時間太長,則會影響整體訓練表現,且也讓身體適應曲線時間軸拉長。

白話來說就是:恢復不足、恢復太慢、不認真恢復,就會影響訓練的成效,身體的適應成長會因此而減緩、甚至停滯。

當疲勞不斷蓋過體能的進步,運動表現會開始受影響,而無法展現。

訓練後恢復最基本的三大元素:

1.足夠且良好的睡眠。

一般成人需要7~9個小時不中斷的睡眠來修復身體與大腦,如果夜間睡眠不足,可以輔以白天的微量補眠。

2.飲食均衡充足。

巨量營養素與微量營養素都要攝取,其中非常重要的飲水,一定要足量:體重X25~30cc的攝取量,不包括任何其他飲品(高蛋白、咖啡、茶...等液體)。

3.積極恢復保養。

運動按摩、滾筒放鬆、動態恢復...等肌肉筋膜恢復保養,並需要顧及身心的恢復,靜坐、冥想、瑜珈等,都是很好的舒壓恢復方式。

其中,運動按摩具有身體與心理的雙方面療癒功效,在[機械性效用]面,運動按摩能徵召更多肌纖維、增強運動員肌力。

而[反射性效用] 則影響神經系統,可以產生腦內啡,達到自然止痛與舒緩心情的效果。


應用於運動領域的【軟組織深層放鬆】,運動按摩可以幫助 #加強運動表現#運動傷害預防#運動傷害恢復 適合每一位訓練者加入訓練計畫中,做好積極恢復,才能享受訓練帶來的正向刺激成長,真正提升運動表現!

下一次訓練撞牆出現時,或許不是練不夠,反而有可能是恢復不足喔! 重新檢視您的訓練計劃,還沒有將 #訓練恢復 納入計畫中嗎? 今天就開始吧






bottom of page